湘江水逝楚云飞。

【授权翻译】独一无二的一年 黎明之前(29-3)

哈利点点头,心想这说得过去,然后又擦擦眼睛。他冷静一些了,才意识到自己在哭,但是方才情感在胸膛里灼烧的时候他都感觉不到。哈利觉得很戒备,虽然现在把脸藏起来可能为时已晚,但他还是那么做了。西弗勒斯·斯内普或许从来都不曾哭泣过,要么自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不曾哭过了。可十六岁一点都不小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别,”斯内普着急地说着,把哈利的脑袋轻轻推离了一些自己,“如果你的泪道愈合了,就意味着视力恢复魔药开始正常起效了。荧光闪烁。”哈利听到魔杖挥舞发出的嗖嗖声。“你能看到什么不一样的吗?”


“没……可能有点不一样,但不是光。黑看上去……没那么黑了。”


“你看到了灰色?还是彩色?”


“不,只是没那么黑了,我没法解释。”斯内普没有说“诺克斯”,所以哈利认为现在是问那个自他醒来就困扰着他的疑问的好时机。“呃,教授?”


“嗯?”听起来斯内普仍然在离他脸的不远处端详。


“如果我问你的话,你会告诉我真相的吧?不管有多可怕,你都会告诉我真正诚实的真相吗?”


斯内普沉思了一会儿才回答:“你是在要求我再也不‘误导’你吗?”


哈利现在可不想自找麻烦。“事实上,我只是想问你看到了什么,呃,就是你看着我的时候。”


斯内普听上去有些困惑。“黑头发,绿眼睛——啊,你是想问现在你的眼睛看起来怎么样。好,我会告诉你真相,别动。”哈利听到魔杖又动了一下,感觉到自己的眼睑被扒开了。他忍不住弹了开来。


斯内普对此没说什么,只是开始描述:“你的眼睛看上去是完好的,虹膜还是绿色的,但是颜色可能……比原先更纯粹,也更亮了一点。不管怎么说,我还能看见角膜上残留的疤痕,像是玻璃上的划痕一样,但是除非近距离观察,否则是察觉不了的。你几乎痊愈了,我想明天你就可以开始服用视力精露了。”


哈利大松一口气,总的来说听起来还不差。但是说起视力精露?“我不是一直在喝吗?就是那个闻起来烂掉了的东西?”


“波特,”斯内普毫不费劲地切换成了教授模式,拉长语调说,“视力恢复魔药和视力精露在配方和用途上都是完全不同的。”


“是,先生,”哈利嘀咕着,忽然他想到另一件事,“你有没有哪一批魔药是马尔福没碰过的?因为罗恩和赫敏告诉我说他在帮你做魔药……好吧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那真的太恶心了,”哈利抬起下巴大声说,“而且……”


“噢,说说你的想法吧。”斯内普插嘴。他听上去……好吧,可能是又想挖苦又被逗乐了,哈利不知道怎么形容。


“好吧,你自己要我说的,”哈利咕哝着,觉得自己最好还是提出来,这又不是什么他可以忽略的小事对吧?“让马尔福接近我的魔药,你不觉得你太不负责了嘛,教授?无意冒犯,但是你动脑子了吗?他那上了头的父亲差点把我活活烧死了。”


“德拉科·马尔福不是他的父亲,”斯内普干脆地答道,他忽然转身下床,离哈利远了点,“无论如何,他并没有在帮忙做你的魔药,你的朋友们弄错了。”


“那为什么他上课的时候不需要像其他人一样看书?”


“我还以为你信任我呢。”斯内普说。哈利觉得自己都可以“看见”他抬起来的眉毛了。


他本来想说“我也以为”的,但是又觉得太小肚鸡肠,而且还很幼稚。更何况,斯内普在意他的信任让他很感动,所以他觉得自己不能滥用斯内普的好意。“听着,”他叹了口气,“我在那个地狱似的地方受折磨的时候都一直很信任你,所以你敢叫我用不闻不问的方式来证明对你的信任试试。妈的,知道这件事是我的权利!还有,马尔福总是到这里来瞎转……这让我很担心。我不知道他在密谋什么事情。”


“他没有密谋任何事。”


“嗯?”哈利用胳膊肘把自己撑起来,质问道,“你不知道史莱哲林嘴里说出来的话一个字都不能信吗?”


“别忘了我也是个史莱哲林,”斯内普圆滑地提醒他,“至于马尔福先生,他是在我和阿不思的命令下前来校医室的。他正在非常努力地尝试和你说话,这是一个……条件。其他的你需要从他口中得知。”


“那课上呢?”


在哈利听起来,斯内普像是在胸前抱起了手。“或许你会很惊讶,马尔福先生并不同意他父亲做的……这么说吧,勾当。哈利,他想要帮忙——”


“马尔福不可能主动说要帮我。”哈利打断他的话。


“噢不,他还真说了,而且由于他制作魔药的技术非常不错,我安排他熬制无痛睡眠剂。他不知道我把他的作品倒进了供应学生的一般药剂里,我要求你不能跟他讲这件事。”


“你那小小的虚晃一枪可能最后会让某人中毒。”哈利躺平在床上指出。


“哪怕那药是我自己做的,你真的认为我会在仔细地检验过之前就把它们放进药剂室吗?”


哈利不想表现得很蠢,但这对他来说说不通。“如果你检查过马尔福做的药水,它们没有问题,那为什么不给我喝呢?我是说,教授,那些药要么是安全的,要么就不安全。”


“你现在需要的魔药要比常规配方强效,”斯内普严肃地说,“德拉科完全有能力熬制,但是我没有允许他那么做,因为我知道这件事会让你不安。事实也的确如此。”


哈利皱起了眉头,他不确定是由于斯内普温和的斥责,还是因为他叫马尔福“德拉科”。他不喜欢那样。“抱歉,先生。”


“不要再道歉了。”斯内普说着突然站起身。真是有趣,当他不穿袍子的时候,哈利很难听出他会怎么行动。“现在你可以睡觉了吗,哈利?”


“我还想问什么别的,”哈利打着哈欠,“呃,还有好多事,但是我不记得了。哦,是门钥匙,是……嗯……有关门钥匙的……?”


“我想是时候休息了,”斯内普说着弯下腰,帮他拉起摊子,揶好被角。对哈利来说,这又是新的“第一次”。或许不是,在德文郡的时候斯内普可能也帮他揶过被子,但从来不曾有其他人这样做过。或许他的父母除外,可如果你不记得的话,就不算数了。


可是就算是躺在毯子下,哈利还是开始瑟瑟发抖,他想要斯内普温暖的体温回来。


他的老师肯定以为他是被风吹得冷了。哈利听到一连串简短的修复咒,还有玻璃片自动叮叮当当复原的声音,他几乎能想象它们把自己摆正的场景。


“抱歉,”哈利忘了斯内普叫他不要再道歉,喃喃地说,“我不是故意要打破玻璃的,至少我不觉得是。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。”


“我可能知道,”斯内普阴沉沉地咕哝道,“但现在还不是时候,我们明天讨论。”


“你保证吗?你不会再消失了吧?”


“明天我会给你带视力精露。”斯内普向他保证说,这一次,哈利注意到了谈话方向的细微变化。魔药大师将话题从私人问题上引开了,好吧,就这样,哈利觉得自己可以配合。


“那是最后一步了吗?我是说我明天就能看见了?”


“我想事情不会进展得那么迅速。”斯内普说,“视力恢复魔药帮助你的眼部组织做好准备,但是精露要完全发挥效用还需要一段时间。”说完,斯内普帮他坐起身一点,将一个小瓶子塞进他的手心。“这是今晚的无梦睡眠,但是远远比你之前说没用的那种强效。喝了它,哈利。”


“我不需要了,”哈利抗议,“我不觉得我还会做噩梦了,我和你说过话了。”


“尽管如此。”他的老师用那种熟悉的语气拖长调子坚持道。哈利妥协了,他笨拙地举起小瓶子,把里面的东西倒进嘴里。嗯,它比普通的那种留在舌头上的气泡感更强,尝起来也更有水果的芬芳。


他几乎以为斯内普离开了,哈利很困,所以分不清。但是一只手温柔地搁在他的额头上,把头发从他的脸上掠开。这样的感觉很好。


“你会向保证一件事吗?”斯内普柔声问,“很重要的。”


“保证?”哈利睡眼朦胧地问。


“嗯。德拉科·马尔福来找你谈话的时候,听听他,好吗?你会这么做吗?”


哈利费劲地想着,因为他知道有什么显然不对劲,非常非常显然。啊对了,是是这个时机……


“你先把我弄晕乎乎了才问的,”哈利用一种除了魔药大师之外,任何人都会以为他是喝醉了的声音说,“那可不……好,交……呃,教授。”


“答应我你会跟他谈谈——”


“这可真是史莱哲林,”哈利指责道,他的舌头上,一阵傻劲正跳着舞,那让他的声带也松开了。他从来不知道自己晓得那么多带“s”的好词汇。“Sly scheming 'spicious Slytherin. S--- . . . um, sneaky snakeysnarky snacky snooty snarley singy-songy Slyth'rin . . .”


他觉得自己听到老师咕哝着什么“我觉得自己是把你弄得过于‘晕乎乎’了点”,但他不确定,就像他不能确定接下来发生的事一样。他想象的那些感觉不是真的,对吧?


,他想。不可能。斯内普不可能用嘴唇轻轻地吻他额头上的伤疤,对吧?这肯定是药物带来的晕乎乎的效果让他觉得温暖、愚蠢而快乐,还有,他一点都不恨他


一点都不。


哈利咯咯笑了一两声,然后坠入了几周以来最快乐的睡梦中

 


评论(13)
热度(3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苍帜 | Powered by LOFTER